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先生专题网
首页 > 纪念吴文俊
林忠钦校长在吴文俊学长追思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7-05-09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沉重的心情,沉痛悼念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1940届数学系校友、“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吴文俊学长。

吴文俊学长1919年5月12日出生于上海,2017年5月7日7时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吴文俊学长194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1946年到中央研究院数学所工作。1947年赴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留学,1949年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任研究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在1951年回国,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所、中国科学院系统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任职,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名誉所长,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吴文俊学长对数学的主要领域拓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的工作是19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19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

吴文俊学长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母校发展。吴学长曾经谈起自己在交大的求学和担任助教时的经历时表示,“我的数学底子是在交大打好的”,“交大朴实严谨的良好校风使我受益良多”。在学校百年校庆时,吴学长曾专程回到母校,看望了老师,与同学们举行了“科学观与人生观”的座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母校的学生诠释了做人与做学问的关系;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110周年校庆时,吴文俊担任校庆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为母校题词“勇攀高峰,再创辉煌”,表达了深切祝福和美好寄愿。2008年5月24日,数学系迎来建系80周年。数学系系史编撰组组织编写了80年以来的系史——《数学系八十年》,吴文俊学长专门作序。2009年,吴文俊学长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同年,学校也将闵行校区贯穿南北的道路命名文俊路,现在,文俊路已经成为师生学习和生活的必经之路,见证着学校的新进步、新发展。

吴文俊学长仙逝后,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以不同的形式,向学长家人表示慰问,老师与同学们也自发来到文俊路上,向吴文俊的相前送上鲜花,表达对吴文俊学长的沉痛悼念和深切的缅怀。

“报国何止一甲子,离去已是百岁身”,吴文俊学长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国家,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数学事业。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吴文俊学长虽已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希望各位后来者能够传承他的科学精神和报国情怀,铭记吴文俊学长的谆谆教诲,“勇攀高峰,再创辉煌”,方不负吴学长一生之希望。

吴文俊学长千古!

沪交ICP备20190069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