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先生专题网
首页 > 纪念吴文俊
【科学网】吴文俊院士追思会在京举行
日期:2017-05-15

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15 16:13:23

5月15日下午,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追思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与会人员沉重悼念吴文俊先生,纪念他为我国数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表达对吴文俊先生的追思之情。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表示,吴文俊先生的逝世,不仅是数学界的巨大损失,也是科技界的巨大损失。吴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贡献、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将永存,吴先生的风范和精神就如以吴先生命名的“吴文俊星”一样,永远闪烁在天际,照耀和激励着我们继续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奋勇前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涛表示,要实现党中央给予中科院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重托,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吴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传承和发扬他们无私奉献、热爱祖国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拼搏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传承和发扬他们为伟大理想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精神,志存高远,开拓创新,努力做出一流的科技工作。传承和发扬他们乐观豁达、甘于寂寞的精神,淡泊名利,潜心治学,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做出新的业绩。 

“吴先生是有大学问、大智慧、大胸怀、大乐善的大家,也是一个平凡的人。”在追思会上,吴文俊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谈起有关先生的点点滴滴,不禁哽咽。 

5月7日,吴文俊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吴文俊对数学的主要领域——拓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 

沪交ICP备20190069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