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先生专题网
首页 > 纪念吴文俊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追思纪念校友吴文俊院士
日期:2017-05-08

上海交通大学5月8日下午在数学科学学院为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举办追思会。吴文俊194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7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上海交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励建书表示,吴文俊先生对数学的主流领域拓扑学贡献重大,影响深远,他培养的许多学生已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建立的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是国际计算领域最重要的研究之一。“吴文俊先生以高尚的师风影响着师生,为数学科学学院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数学科学学院退休教授李乔冒雨赶到追思会现场。1963年,李乔曾为吴文俊担任助教。“他在上课的时候,他本人和他要讲的内容完全是融合成一体。”李乔说,“后来我自己也成为数学老师,心里面就是想以吴先生作为榜样。” 

当时,刚从复旦大学毕业的李乔常向吴文俊请教问题,总能得到吴先生的认真回答。“有时他还会邀请我去家里面,一边喝咖啡一边谈。”对记者回忆起54年前的点滴,李乔动情不已。“我人生中的第一篇论文,就是吴先生启发写出的。”李乔说,“和吴先生的接触使我终身受益。” 

在数学科学学院任教的裘兆泰曾获评上海“十佳好老师”。他的父亲是上海交大物理系创建人裘维裕,是吴文俊的物理老师。“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吴先生完全可以留在法国,但是他怀着爱国热情毅然回来了,要把他的知识贡献给祖国。”裘兆泰说。 

上海交大应用与计算数学系党支部书记王增琦说:“吴老师离开我们了,但是他的书依然在,故事会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当我仰望天空的时候,一定会寻找第7683颗星,因为我们把它叫作吴文俊星。” 

“我的宿舍就在以吴老名字命名的文俊路上。他离世的消息传来后,许多同学自发去路边献花悼念。”上海交大数学科学学院学生许佳晨告诉记者,“吴老在学术和做人上对年轻一代学生的影响很大,增强了我们为国争光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激励我们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说:“吴文俊学长对母校有深厚的感情,他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母校的发展,吴学长曾经谈起自己在上海交大的求学和担任教师的经历,表示‘我的数学底子是在交大打好的,交大的良好校风使我受益良多’。希望能传承先生的科学精神和报国情怀,铭记他的谆谆教诲,不负他一生的期望。” 

林忠钦曾经接待过吴文俊院士,“他像孩子一样天真的笑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感觉他的精神世界特别富足。他不仅学术成就值得我们仰望,人格魅力也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新华社 2017.05.09   

沪交ICP备20190069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