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先生专题网
首页 > 纪念吴文俊
追思“学长”吴文俊
日期:2017-05-11

今天(5月11日)上午10时30分,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上海交大学子纪念吴文俊学长

吴文俊1919年出生于上海,194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1949年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1951年回国,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名誉所长。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吴文俊在数学的主要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他培养的许多学生已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有一条文俊路贯穿校区南北,在带有吴文俊头像的路牌前,一束束雏菊好似在追思上海交大与吴文俊的一段段情。  

心系母校

2009年,吴文俊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同年学校还将闵行校区中部一条贯穿南北的道路命名文俊路,现在,文俊路已经成为师生学习和生活的必经之路,见证着学校的新进步、新发展。  

在5月7日举行的吴文俊院士追思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回顾了吴文俊学长生平,强调吴文俊学长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吴文俊学长对母校怀有深厚感情,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母校发展,曾经多次表示“我的数学底子是在交大打好的”,“交大朴实严谨的良好校风使我受益良多”,并在上海交通大学110周年校庆时为母校题词“勇攀高峰,再创辉煌”,表达了深切祝福和美好寄愿。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系系主任章璞教授回忆道,2008年中国数学会举行的换届会议上,已经80多岁的吴文俊先生做了很长的讲话,对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数学学科予以高度关注并寄托殷切希望;吴先生终身热爱数学,总是鼓励新人积极工作,即使进入高龄依然坚持每天工作,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生晚辈不断努力。  

上海交大原数学系系主任王维克教授曾经在建校110周年时,到吴先生家中拜访,吴先生亲笔为母校校庆题词“勇攀高峰、再创辉煌”,为数学系题词“入主流,创特色,为中国数学事业作更大贡献”。在上海交大数学系即将迎来建系80周年之际,吴先生亲自担任了系庆委员会主任,并题词“风雨历程,桃李芬芳;玉汝于成,再创辉煌”,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切情感和殷切期望以及对母校老师的深刻怀念。吴先生朴素的生活和热忱的生活态度,对数学的执着热爱,对母校的深厚情感都给王维克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在发言中回顾了与吴文俊先生的几次面对面交流,认为吴先生不断开拓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同时,吴先生随和乐观的精神、平易近人的态度、对母校的关切关心,都令人非常感动。2010年5月,吴先生曾寄语母校“殷切期望上海交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充分表达了他对母校的关心和期望。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曹其新教授介绍了吴先生“脑力劳动机械化”方面的理论,强调吴先生生活极其简朴,却设立了“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等奖项激励创新研究;吴先生的理论和举措为自己研究数字化工厂智能任务规划中亮起了一盏明灯,他表示要更加努力,在智能制造的探索过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春风化雨

退休教师裘兆泰的父亲裘维裕先生曾经给吴文俊先生上过物理课,吴文俊先生对老交大名师的学问、教风、学风、为人品格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裘老师表示,交大作为吴先生的母校,不但要学习吴先生的精神,同时也要继承和发扬老交大优秀的办学传统,培养出更多有知识、有能力、有目标、有理想、有才华的社会主义建设栋梁之才。  

数学科学学院退休教师李乔曾经担任吴文俊院士的助教,在他的回忆中,吴文俊对数学学科的热爱已经到了“臻入化境”的程度,在讲课时,吴先生本人和他要讲的内容完全融为一体,其境界是常人很难企及的。自己作为数学新人曾经很冒昧地写信询问吴先生问题,吴先生却非常耐心地写下了洋洋洒洒两页纸的回答,这种“身为大家,却极为平易近人”的品格,自己终身难忘。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武同锁教授表示,自己对于中国古代数学史的了解就是从上高中时看到吴先生发表的一篇文章开始。他说,我们今天纪念吴先生,要学习他的高尚品质,还要学习他的研究方法,要立足于从中国的传统、中国的文化中汲取养分,这样才能做出独立自主又创新的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计算与应用数学系党支部书记王增琦表示,吴先生所著《数学机械化》一书,是自己走上数学之路的启蒙之作;如今来到了吴老打下坚实数学基础的交大数学科学学院,自己虽然没有吴老师的天分,但是愿意学习吴老师的勤奋;吴老的精神和学术成就会激励着每一个学子,也会影响一代一代的人。  

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欧昌昱说,吴文俊学长虽然走了,但是他对母校后辈学子的殷切期许会一直激励着自己不断地前行。交大学子应该思索要以怎样的实际行动去继承和发扬学长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他勤奋刻苦、不断学习的精神,学习他将自己的一生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相连的精神,让学长伟大的人格和精神在数学科学学院不断发展中薪火相传。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许佳晨表示,回顾吴老的一生,传奇二字绝不为过,能够和吴老成为校友,是激励自己前行的动力。吴老留下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划时代的研究成果,更是作为一名交大人勇于攻克难题的风骨,不忘振兴祖国的责任和谦虚沉稳的处事之道;吴学长用自己的人生为每一个交大人做出了榜样,也鼓励着交大人不断砥砺前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在讲话中表示,一方面是要把吴文俊学长的成就、事迹以及对母校的情怀,更多传递给学校的同学;另一方面是要领悟学长的崇高品质、思想境界,使之影响激励更多学子。交大的著名教授、著名校友及他们的成就和精神,是整个交大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当前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特别要求在知识传授、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之外强调价值引领,学校要和学院一起,引导数学学院的同学学数学、爱数学,在国家需要、社会期望中坚定自己的职业生涯,坚定自己人生选择,更加充满自信地前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7.05.11 

沪交ICP备20190069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