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先生专题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学院院士严加安做客数学科学学院第三期“文俊讲坛”
日期:2019-05-13

为了深入落实学在交大,积极培养学生学术志趣,营造“学数学、爱数学”的浓郁学术氛围,在迎来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学长诞辰100周年之际,数学科学学院特设立“文俊讲坛”。5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特邀报告人严加安教授应邀做客“文俊讲坛”第三期,以“想象力、直觉和灵感”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常务副院长肖冬梅、党委副书记高传勇、院长助理李吉有,副教授王桂兰、熊德文等师生近百人出席报告会。

严加安院士以“如何做学问”这一问题开启学术讲座,他引用苏轼的名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并且以纳什,曾炯和冯康等著名数学家及自身为例来阐述积累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严院士提出“科研工作重在创新”,并对此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他提出首先是要有长期的知识积累,这是创新的基础;其次要选择好的研究课题,再有要对研究的问题有浓厚的兴趣,要全身心的投入,并对解决问题有强烈的愿望。他也提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创新需要直觉和灵感,创新需要美感和机遇等观点,并阐释了他对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的理解。他多次以自身实际和其他一些知名学者和发明家如爱因斯坦和爱迪生等研究创新的生动例子,让听众对于研究探索中如何实现创新突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严家安院士在报告结束后,与出席报告会的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在研究方法、研究选题选择、研究兴趣等方面的问题一一回答,现场氛围热烈。数院师生听了严加安院士的精彩报告后,感到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严加安院士与参加“文俊讲坛”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亲切合影。
 数学科学学院设立“文俊讲坛”,旨在深入落实学在交大,引领风气之先,积极培养学生学术志趣,营造学数学、爱数学的浓郁学术氛围。讲坛以“创新学术,开启未来”为宗旨,定期邀请海内外有影响力的数学家和学者为学生做前究领域学术报告,尤其注重为本科生提供通识性学术报告,播撒下热爱数学、追求学术的理想种子;鼓励青年学子潜心数学,在求知之路上勇于攀登;抓住学生成长的“灌浆期”,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与研究智慧。

嘉宾介绍
严加安,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研究员,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应邀在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6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07年获华罗庚数学奖,2010年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

 

 

 

作者:王锦辉 尚建辉

摄影:虞科斐 李晓雪

沪交ICP备20190069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